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会议确定的2010年重点改革任务之一,就是深化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收入分配政策调节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制定和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虽然乍看起来,户籍制度改革和房价两者并无关联。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一线城市享受着政策倾斜,带动社会的经济资源过度聚集。在大力发展经济、文化、政治影响力的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挤破脑袋要进入大城市淘金。而人口越来越多,保障性住房建设又不能满足需求时,商品房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虽然一直有人建议年轻人租房。但是当结婚尤其是生子后,如果还不能在获得所在城市的户口,那孩子的上学就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不知在首都、各直辖市、各省会城市中有多少外来常住人口,其中有多少人在现实的逼迫下追涨了高房价?

  比如,两所中国顶尖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每年新招收的学生中本地生源都在1/3以上,京沪本地户口学生的高考压力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正是因为类似种种附着在大城市户口上的特权,“解决进京户口”才能成为北京吸引高端人才进而吸引并留住高端企业的法宝。大量“高薪”企事业单位的留驻给城市的住房提供了刚性需求,而这种刚性需求又为投资和投机需求提供了安全网,这一投资安全性又会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投入一线城市的房地产。

  倘若户籍制度改革不再“唯户口是瞻”,只要为城市的建设付出了汗水,就能和城市的原住民一样,享受平等的业机会,享受同等的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那么租房和买房,又有什么不同?

  倘若户籍改革能够剥离附着在城市户口,尤其是一线城市户口上的种种特权,减少大城市户口的“含金量”,降低这些城市对就业者和相关企业的吸引力,使他们更愿意迁往中小城市。这样,社会对一线城市住房的各类需求也会随之降低,这里的房价将得到遏制。

  中国现在正走在城市化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将转为城市居民。但是高房价却实实在在地阻碍了农村人口进城的脚步,更多的“农民工”只能几十年如一日地“暂住”在自己工作的城市里。在这里,我想引用一段话――

  我们希望,我万千国民,地无分南北,人不分城乡,都拥有同样的就业、医疗、养老、受教育、自由迁徙的权利。我们希望,僵化的户籍制度,能终于我们这一代人,让下一代人真正享有自由、民主、平等的宪法赋予之神圣权利!


相关报道:国务院将户籍制度改革列入2010年九大重点改革任务 2010-04-30 08:51:52
          石家庄户籍政策再次放宽 拥有稳定收入就可落户省城 2010-03-10 08:04:37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 2010-03-08 09:05:41
          全国政协委员刘延云: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剥离户籍附加功能 2010-03-05 07:22:49
          高层户籍改革文章引揣测 未来有房者可能落户大城市 2010-02-26 07:20:26
          重庆公租房申请不限户籍 2010-02-23 08:48:45
          周永康:推进户籍管理改革 探索以房管人新模式 2010-02-19 09:04:47

新浪房产石家庄每日新闻汇总 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