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破旧立新!石钢1200亩地静待蝶变 二环内超规格地块或遭疯抢
来源:新浪乐居2021-07-19 17:05:32
摘要
在城市更新和污染治理两大城建动作的双面冲击下,石钢若想“蝶变重生”,做好前后承接的“破旧立新”工作为重中之重。

  编者按:早在2014年,长安区就发布了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一个又一个老旧厂房搬离主城区。时至今日,石钢、华药、棉一棉二、焦化厂、煤矿机等重磅地块的搬迁工作仍在进行。日前发布的多个政策中反复提到,要加快闲置土地开发建设,上述老旧厂房再次出现在名单中。石家庄老旧工业厂房,正在加速退出主城区历史舞台!

  对石家庄这座城市的发展格局来说,老工业厂房的搬迁将为主城区腾退超过千亩的“黄金宝地”,城市建设将迎来新一轮高峰。为此,乐居石家庄站特别推出《别了,老工业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铭记,这些曾经为石家庄孕育了数不清工业奇迹的老旧厂房,即便退出历史舞台,仍然具有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价值。

  乐居石家庄站《别了,老工业区!》系列报道石钢篇:在石家庄工业时代,“石钢”是个无法绕开的名字。老石家庄人眼中,石钢是一块闪亮的的金字招牌,能够成为一名“石钢人”是件十分骄傲的事。

  石钢的破土兴建,要追溯到64年前的1957年,作为中国重点大中型钢铁联合企业之一,石家庄一个又一个工业奇迹在这里实现。然而,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无法与时俱进就注定要被淘汰。在城市更新污染治理两大城建动作的双面冲击下,石钢若想“蝶变重生”,做好前后承接的“破旧立新”工作为重中之重。

  破旧立新:七载搬迁漫长路 新厂投产旧厂停

  市政府首次提出石钢搬迁,是在七年前。

  2014年7月,石家庄市政府发布《长安区城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4-2020)》,2000亩石钢老厂区在这份方案中,被划分为“城市休憩区”版块。

  《方案》明确提出,「在石焦、石钢原址规划布局大型主题公园,并沿和平路、民心河建设绿色廊道,在企业搬迁后的地块尽快进行绿地和绿化建设,以提高居住舒适度。」

  与当下「二环内做减法」的规划方针不谋而合。据悉,在石钢旧厂址之上,将建设工业遗址公园,部分旧厂房在修复和改造后,将进行园林式规划,建设营造高水平的景观环境,以此加强对工业文明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方案》发布后仅3个月(2014年10月),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分别与石家庄市政府、井陉矿区政府签订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合作协议,并与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签订银企合作协议,标志着石钢搬迁项目正式启动。

  随后,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发布石钢厂区控规调整方案,用地性质中包含大面积绿地及商业。当然,这并非石钢主厂区的最终规划,之后二次调规这是后话。

  2017年是石钢搬迁进展较快的一年:5月石钢井陉矿区地块挂牌,仅隔一个月政府发文确定石钢搬迁时间表,随后石钢井陉矿区地块由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41368万元成功摘得。石钢新厂区在这一年有了「安身之地」,预示着老厂区距离正式搬迁越来越近。


  搬迁进展最快的当属石钢西地块——和平路、谈固大街、光华路以及翟营大街合围区域。该地块于2019年12月24日,由融创以22.01亿元大手笔拿下,即当下如火如荼建设中的融创都会中心。

  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督促下,2020年9月底,石钢主厂区正式迎来停产,预示着石钢在主城区的使命已经完成;一个月后(10月29日),在井陉矿区拔地而起的新厂区迎来投产,破旧立新、新旧交替实现了完美承接。

  蝶变重生:上千亩地停产待搬 二环内或添商业新地标

  石钢主厂区正式停产后,没有了往日的喧哗,留下的只有静默的庞大机器,透过锈迹斑斑的设备,仿佛仍能听到昨日的轰鸣声。

  石钢究竟该如何实现“蝶变重生”?

  2020年11月24日,石钢停产仅两个月,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发布了《关于石钢公司主厂区地块控规维护方案的公示》。透过这份规划,可以明显看到,与2014年第一次发布的用地性质,有不小调整。

  根据公示可知,石钢主厂区地块位于谈固大街-和平路-贤兴街-石德南路-谈固东街-光华路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 80.10 公顷(约合1201.5亩)。

  规划调整后,石钢地块二类居住用地34.39公顷(约合515.85亩),增加了0.74公顷(约合11.1亩);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4.17公顷(约合62.55亩),减少6.85公顷(约合102.75亩);中小学用地3.03公顷(约合45.45亩),增加1.14公顷(约合17.1亩),此外体育用地、城市道路用地、公共交通场站用地、绿地与广场用地、环卫用地面积均有增加,文化体育混合用地、医疗卫生用地面积有所减少。

  由此可见,占地达到1200亩的石钢地块,物业类别涵盖了住宅、商业、教育、文化、体育、绿地、医疗等多种业态,妥妥的城市综合体级别超级地块。

  今年发布的《长安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表明,“利用焦化厂、石钢腾退土地,高标准谋划打造新商业地标。”

  楼市机遇:和平路沿线再次腾飞 超规格地块或遭疯抢

  规划总是不如变化快。

  今年7月初,石家庄在城市建设方面开始发力,一揽子支持政策接二连三发布。其中特别提到,二环内做“减法”,存量土地优先用于教育、养老、绿地、文化、体育、停车场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和城市高端功能,打造高品质公共空间。

  换言之,未来二环内将限制住宅用地的开发,取而代之的是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公共服务设施。在去年发布的石钢规划中,住宅用地达到515.85亩,接近整个地块的二分之一,很难保证这一规划未来没有调整的可能。

  无论如何,石钢厂区的搬迁工作已是板上钉钉,1200亩的占地规模,在长安区的几大工业厂房中,是“老大哥”的存在。

  如此大规模地块一旦进入土地市场,必然会引起轩然大波。据乐居买房了解,石钢地块早有多家房企已经启动前期关注,一场“硝烟弥漫”的土拍大战正在蓄势待发。

  就目前石钢周边房地产市场来看,融创都会中心、龙湖天奕、远洋晟庭等品牌房企已在周围布局,价格基本在19000-25000元/平米之间(龙湖天奕洋房产品超过3万元/平米)。从销售状况来看,远洋晟庭已是尾盘状态,融创都会中心部分楼栋已经封顶,龙湖天奕此前首开亦得到改善群体的认可。

  但石钢周边生活配套仍是短板,尤其和平东路沿线,缺少大型商业、公园绿地等公共设施。石钢地块作为城市综合体级别的超级地块,将彻底改变和平东路沿线现状。

  总结:通过相关文件可以看出,石家庄正在加快闲置土地开发建设,石钢地块正在加速进行土地交割。乐居买房从石钢厂区工作人员处获悉,石钢拆迁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未来将分割成多个地块进入土地市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这座占据二环内64年之久的“钢铁巨人”终于迎来了它的辉煌终结,当然,这绝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新时代的开启!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xiaoma2016 lexiaoma201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